顾沈书

【猫鼠】忽如故人归(2)

 注意:

  灵魂伴侣梗,有二设

  没有逻辑!!!

  两人性格有个人理解以及喜好掺杂orz

  如果ooc严重请务必指正orz

  剧情大致走原著,有对三五原文引用

       原本想看雷文找自信看虐文练文笔然后就写出了这么个玩意……【绝望.JPG】

  壹

  什么是灵魂伴侣?

  对的人。

  找了一辈子的人。

  老子都不知道他是男是女是不是人你问我干嘛?!

  贰

  其实那天天气不错,阳光明媚万里无云。展昭闲着无事,就和王马张赵四个在教武场比试,赵虎练了半天也没摆对姿势,引得众人一阵发笑。四爷哎了几嗓子,对展昭说道:“展大哥,你干脆留在这好了,正好还能教教我。”

  “可饶了我吧,”展昭笑着摆手,“古人云:自在不当官,当官不自在。这官服一套,哪还有逍遥自在的日子?”

  几人都觉得有理,正笑谈间,有人来传包大人请展昭去书房。展昭拱手告辞,路上还盘算了一下过几天离开汴京是先去西湖还是先回老家。谁知包拯开口便道圣上旨意,说了明日进宫面圣一事,展昭有心拒绝,可看包拯脸色,只能推辞几句,满怀心事地应下。

  出了书房却见公孙策与王马张赵四个向他贺喜,展昭一问才知是为明日之事,不觉心中纳罕,觉着自己明天见皇帝难道不是件倒霉事?晚上公孙策又将宫中礼仪同他讲述,事已至此,展昭也只能一一记下。

  次日皇宫内院,耀武楼前,南侠献了三绝六艺,皇帝大喜之下封了御前四品的职位,又因南侠轻功之高,脱口而出“御猫”二字,自此,展昭就成了御猫。

  开封府众人各自欢喜,当夜便排摆酒席以示庆祝,展昭换上一身大红官服只觉浑身变扭,又纳闷怎么自己封了官这些人怎么比嫁女儿还高兴,又觉得听别人喊自己大人别扭。撤了席就去书房,见了包拯就问:“大人,我当了官以后,还能离开京城吗?”

  在得到包大人的答复后展昭立刻请了两个月的祭祖假,逃也似的连夜离开了汴京。

  叁

  展昭直到回了老家才意识到自己这个四品官有多大。

  县令亲迎,左邻右坊四里八乡的人都围在路边看着,眼中事数不尽的艳羡与压不下的恐惧,展昭不免咂舌,心道这么大排场就因为这个官?没意思,真没意思。好不容易回了展府,打发了什么县令乡绅,结果展忠也是一副毕恭毕敬的样子,垂着手站在一边吞吞吐吐老半天也说不出一句话,与之前啰啰嗦嗦的模样简直是天壤之别。

  展昭又气又笑,拉着展忠落了座道:“忠叔,我是您看着长大的,我什么人您还不明白吗?虽说现在是个官职不假,但一家人之间还讲究这些虚的?”展忠这才放了心,乐呵呵地问过展昭近况,道:“官人既已做了官,还是早早地定下婚事,成家立业为好,也算是了了夫人在世时一桩念想……”

  展昭无奈,只能糊弄几句。

  次日两人前往郊外焚香祭拜,展昭让展忠先退下,顿了半响才开口道:“爹,娘,孩儿还是没找到那人。”

  隔着袅袅青烟,他突然想起娘去世前几日忽然回光返照,坐在院子里,看着一树梨花,轻笑着对展昭说:“把巨阙去来,舞一段让娘好好看看。”

  他记得自己那天练了一套雷动诀,娘坐在椅子上,隔着纷纷花雨,笑得温柔明媚,恍然间,还是那个舍弃一切自甘下嫁的大小姐。

  那天娘拿出一把匕首,是爹锻造的最后一把兵器,“若找到了,送他便是,若找不着,送给心上人也不差。”

  “他说,这把匕首名为不离。”

  不离不弃,不嗔不怨。

  这就是灵魂伴侣罢。

  “……也不知忠叔怎么想的,娘才不会催我成亲叻……”展昭习惯性的将半年多的事絮叨一遍,“明日我就出发去西湖,往后怕是走不脱了,也不知能不能遇上那人……”

  肆

  等展昭马不停蹄地赶回汴京时,两个月才过大半,一打听发现并没有人来开封府找自己麻烦后,这才送了口气,又有些心疼自己这假——去了西湖认识了丁家老二,险些被诓去做女婿,幸好拿印记来做推辞,结果刚准备走,又从陷空岛的人那里得知自己得罪了白玉堂,对方早去汴京斗猫,担心着开封府会不会因自己而受牵连,快马加鞭地赶回来。

  展昭一路上想了半天也没想明白自己哪里惹过白玉堂,除了苗家寨自己分了一半银子,两人连个照面都不曾打过。

  然后颜查散一案水落石出,寄柬留刀一事也惊到众人,展昭将自己知道的说了,公孙策想了想,道这八成是御猫的名号撞了五鼠之名,才有这出。赵虎依旧那副愣性子,嚷嚷着管他黑糖白糖,有什么好怕的——

  一颗石子挟着风,不偏不倚地砸上酒杯。

  展昭连忙吹灭烛火,去了外衣,一个纵身闪到院中,看见一人一身夜行衣靠,站在房上,一把钢刀在月下反射出凛冽的光。

  展昭也跳上房檐,还未开口就听对面人问道

  “你就是展昭?”

  “正是在下。”

  几个来回之后,展昭就认出此人就是白玉堂,心里觉得那日看他轻功了得,今日一瞧这刀法也是厉害。有心结交,可眼看着是解释不了也难以收场,索性暗注内力于巨阙,断了那人的刀。

  ——不过他的头巾也被打落就是了。

  看着那人远去,又瞧着院内情形,展昭不免叹息一句,若是换个地方痛痛快快地打上一次就好了。

  伍

 

  之后诸事不必赘诉,单说掉了通天窟的展昭。

  通天窟内,展昭就着天光,见有一小横匾,粉白地的,上书三个大字:“气死猫”,写得那叫一个入木三分狂傲不羁,比在皇宫题的更加潇洒,隔着字都能看见那只耗子是怎样的得意洋洋。

  展昭磨牙骂了一声去你妈的白老五,想自己一路赶来,结果被晾在外面几个时辰,又被戏耍到这步田地,怒火在心中滚了又滚,赌咒发誓决绕不过这耗子!过一会却听不远处传来哭声。也是真气糊涂了,听了郭老儿的哭诉便信了九分,待看到白玉堂时,愈看愈不顺眼,不禁冷笑,“可见山野的绿林,无知的草寇,不知法纪。我展某今日误堕于你小巧奸术之中,遭擒被获。可惜我展某时乖运蹇,未能遇害于光明磊落之场,竟自葬送在山贼强徒之手,乃展某之大不幸也。”

  ——结果却是误会了。

  展昭看他处理事来倒是认理不帮亲,暗自欣赏,又恼起自己偏听偏信,哪有以前做事样。想起此行目的,盘算着其余几人不日也能到达,就算到不了他还不信自己出不了这通天窟!

  “十日太长,三日便够了!”

  展昭甩袖而去,没漏下白玉堂笑吟吟胜券在握的模样,活像只偷灯油的小耗子。

  陆

  回汴京的路上,白玉堂难得少言寡语,展昭偶尔想搭上几句又被狠狠地瞪了回去,展昭心中好笑,心道也不知现在谁更像猫,又庆幸白五爷终究还是那个白五爷。

  之后到了汴京,展昭只字不提通天窟,却是暗中求包拯莫向皇帝提及封官一事。

  “五弟年轻气盛,官场之深,却是容不下他。”

  金銮殿锦鼠献艺,皇帝不仅赦免罪行更是大加封赏,因有着包拯奏折在前,不曾封官。不过白玉堂还是因四义与颜查散的缘故留了下来,来去无影,随心所欲。

  展昭在汴京置了宅子,后院里种着几棵梨树,四品官又轻松,平日里在开封府帮忙,闲着时大街小巷地走,倒让他发现了好几家小酒坊,十几文钱一坛比那五两银子一壶的好喝不知多少。有几次恰巧遇到了白玉堂,一来一往,展昭也习惯白玉堂有时带着酒来找他。

  白玉堂酒量极好,却是个不醉不归的性子,非要喝到酩酊大醉,走不动路才肯停,可惜以往他还没尽兴对方就已经趴了。而展昭不是,展昭从儿时被师兄坑进酒窖里开始就学会喝酒,只不过向来点到为止,偶尔自斟自酌,不过是讨个乐趣。

  这两人遇上便有趣了,酒过三巡各自带着三分醉意,或大笑畅谈,或相争不下,后来也不知是谁先出的招,龙雀映着巨阙,锦衣绞着布衫,刀光剑影,一时只听得刀剑相碰的脆响,总是要过上几十个来回,不论谁输谁赢,再回桌饮上一轮,才算得不负好酒美月。

  白玉堂嗤笑,说你堂堂四品大员穿着粗布蓝衫也不嫌掉价。展昭笑着斟酒说能遮寒保暖就好,哪在意布料样式。

  虚伪!白玉堂骂了一句,还南侠客呢!

  承让。展南侠一笑而过,南侠之名,不过是展某管的闲事较多罢了,比不上五弟来的实在。

  谁同你这猫称兄道弟?!

  还能有哪只耗子这般胆大妄为呢?

  拿兵器,按绷簧,拔刀的一刀快似一刀,眉间藏着五成火,使剑的一剑巧似一剑,眼中含着三分笑,说不上的有心无心,辨不清的情义情意。

  然而有时也只剩沉默,一日展昭依约去了白府,只见白玉堂立于练武场,一身锦衣玉缎,倏尔身影一动龙雀出鞘,一套阳关使得极为精巧,大开大合刀刀致命。展昭心中先是连声称赞,转头问道:“白福,恕展某无礼,今日可是五弟哪位亲友的……”

  ——原来是白锦堂的忌日。

  展昭心神一晃,随即了然,难怪这套刀虽是不改凌厉却含着悲怆,想到昔年江湖上清风明月双剑辨是非的传说,又是长叹一声。

  “还是……大哥……疼我……”

  那晚白玉堂喝得大醉,展昭也不曾拦他,听他酒后喃喃不知是哭是笑。

  “病夫……淹的我好!淹的我好呀……”

  “荣辱共之……哈哈哈哈哈哈!”

  展昭一痛,想起那日的白玉堂,狼狈不堪的白玉堂,被折了傲气失了神采的白玉堂,那样一个……被伤害的白玉堂……

  ——他却无能为力。

  “五弟啊五弟……”他轻唤一声,也不管对面的酒鬼能不能听清,兀自将那日在陷空岛说的又重复了一遍。

  “我展昭与玉堂荣辱共之。”

  ——南侠从不妄言,也不曾违誓。

 

  

  

  

  ——TBC——

  我错了OAO我以为我能两篇完结的OAO

  展昭的形象彻底崩了我懂……这一篇我卡了半个月QAQ总是觉得自己写的不是展昭,或者是我喜欢的展昭……然后就成了这个样子……我也好绝望啊(。í _ ì。)

  现在大致两个已经有点小暧昧(?)了……毕竟五爷也不是在谁面前都可以喝醉的……

  以及大哥的灵魂伴侣还是没上线orz我对不起大哥orz随着大哥感情线上线会有一个简单粗暴的阴谋出现,一切为了让猫鼠能在冲霄楼后HE!

  求小红心和评论❤给小天使们一个么么哒(* ̄3 ̄)╭♡

  


评论(4)
热度(28)

十年如一日在极圈蹦迪

© 顾沈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