顾沈书

【猫鼠】忽如故人归(3)

注意:

  灵魂伴侣梗,有二设

  没有逻辑!!!

  两人性格有个人理解以及喜好掺杂orz

  如果ooc请务必指正orz

  本章有原创角色

  前方有一大盆狗血来袭!

  壹

  展昭听到下人报上名字时心中惊喜交加,连忙赶到院中,见一着青布长衫的男子,衣料华贵,比起侠客,更像个富商。

  “师兄?你来怎么不先写个信给我?”

  ——来人无他,正是展昭的师兄,昔日的逍遥公子如今的昆仑派下任掌门,慕容。

  “想来就来了,那顾得上这些,”慕容一笑,打量展昭一番又道,“听闻师弟得了官职,晏老头要我一定过来瞧瞧这吃了皇粮,有什么变化。”

  “有劳师父挂念了,一别数年,师傅师兄可安好?”

  “能吃能睡能喝酒,哪里都好,对了,我带了晏老头酒窖里的玉楼春,要不要尝尝?”

  “师兄你又偷酒……”

  “胡说什么,酒这种东西,算偷吗?那叫缘分。”

  展昭无奈,心道你这套说辞用了十几年也不嫌烦,又引人来到后院,摆上酒席。

  两人谈着别后事情,不觉间已是掌灯时分,展昭终于忍不住问道:“可是出了什么事?”

  “什么……”慕容刚想否认,抬头见展昭脸色严肃不是玩笑,索性放下酒杯叹道:“这么多年,也瞒不过你。”眸中带着几丝怀念。

  “师兄也没想着瞒。”只除了那一件。

  慕容不知想到了什么,笑道:“我听说,自你当官以来,挺不受江湖待见的。”

  “习惯了,左不过下战书,或是言辞羞辱,我又不在意。”昔日江湖好友如今一个个恨不得断袍绝义,好像那样才对得起他们江湖身份一般,展昭先是不明,后有觉得心寒,如今懒得理会,巨阙还不曾败过,足够了。

  “行了,我还不知道,”慕容饮酒,大笑几声,“他们哪是在乎江湖风骨啊,羡慕你是真啊。”

  “学得好武艺,报效帝王家。世间俗人万千……”

  “江湖与朝廷,又何时分开过啊……”

  无论是江湖哪路豪杰,纵使是剑仙刀圣,在金銮殿下,不过一句罪民而已。

  慕容解下腰间宝剑递过去,展昭接过,只看了一眼便惊道:“这!这是明月?!”再一仔细观瞧,才发现虽大致相似,细微之处总归有所差异,剑身刻着清明二字,但这材料原石,却是与明月剑相同。

  “那年清风明月双剑被断,不是……”

  “这是清风明月断刃铸成,两个月前我清理门户时找着的。”慕容看向那把剑,“我早该知道,昆仑也不是个清修之地。”

  “当年那堆烂账,就没结束过。”

  贰

  古之利器,吴楚湛卢,大夏龙雀。

  白玉堂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和丁家的人对上。

  在这个离茉花村千里的地方。

  颜查散奉皇命来此处治理洪灾,开封府是为了查牵涉朝廷大员的太守一案。临行前展昭还找他抱怨几句,说这种事怎么也归开封府管,大理寺是吃白饭的不成。白玉堂白眼一翻,说你展大人不也是吃皇粮的?整日的游手好闲。只字不提自己要陪着颜查散的事——没办法,颜查散自成了包拯学生之后被刺率也在逐步上升,白五爷都很好奇这呆子究竟惹了何方妖孽,能被悬赏千两黄金。

  展昭听了哈哈一笑,拍拍他肩膀说五弟一路小心,保不准这次又有人来刺杀。

  ——他又知道了。

  白玉堂心中郁结,难道这人真是自己灵魂伴侣不成?想起手腕上的印记,心道这猫做酒友尚可,灵魂伴侣……算了吧。

  一路平安暂且不提,单说一日入夜,忽有刺客闯入官府,意欲刺杀颜查散,白玉堂拔刀应战,刀剑相碰,白玉堂不由一惊,

  ——刺客使得,好似湛卢!

  江湖人尽皆知,湛卢是丁家的传家宝,这代归了双侠之妹丁月华,而丁月华年前出嫁,这把湛卢倒还留在丁家。

  白玉堂思绪纷飞,手中刀却没慢下半分,一路追着刺客出了官府,待追到一树林里时忽然觉得不对,怕是中了调虎离山之计。正欲脱身,忽然听见一声,“哎呦,巧了,五弟好久不见。”

  来人正是展昭,此时语调虽带着笑,手中巨阙却也没停过,隐隐看见几个黑衣人,和那刺客像是一伙。

  一时间只听得刀剑划破空气的暴鸣,龙雀巨阙各显其能,只一会白玉堂与展昭背靠背站稳,看向周围几人。

  “是湛卢?”白玉堂低声问道。

  “是,丁家一定出事了。”展昭同样低声回道,手腕一抖,又朗声道,“尔等宵小,胆敢行刺朝廷大员!还不报上名来!”

  “吾等可是为两位而来,”拿着湛卢的黑衣人冷声道,“交出清明,饶你们不死!”

  白玉堂只觉背后人一僵,听见展昭无奈叹道:“是我连累五弟了。”

  “是什么?”

  “待此事了结,愚兄定当知无不言言无不尽。”

  展昭说完将巨阙插回剑鞘,竟然又拔出一剑。

  “清明在此。”

  霎时间展昭动了,快如一阵风,轻似一只燕,白玉堂无暇叫好,提着龙雀也卷进战局。

  世人只知猫鼠相争互不两立,却忘了最了解你的人往往是你的“敌人”。两人一剑一刀,一来一往,皆是往日里攒下的默契,毫无破绽可寻,稍弱的被甩出几丈之外,剩余的围成阵势,欲将两人困死。

  展昭与白玉堂眼神交错,脚步不停,只一转身,只见白玉堂忽然掷刀,一闪身竟是拔出巨阙!几人一个愣神,不是被刀剑所伤就是中了南侠的袖箭。其中一人眼瞧着要败,抱着同归于尽的心态发出十几枚飞镖,又拔出匕首,直直的奔向白玉堂!

  “展昭——!”

  飞蝗石打过,白玉堂飞身上前,只见展昭用剑指着首领,语调冷涩不似平日,“谁派你们来的?”

  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!你还是担心你自己吧!”

  “当年的事,还有谁活着呢?哈哈哈哈……呃……”笑容僵硬在脸上,嘴角留下几行血迹,极其骇然。

  “展昭!你怎么样了?”白玉堂顾不得其他,正要拽过展昭瞧个明白,却被摁住,展昭笑道:“不碍事,还是快些回去吧,不然颜大人又要睡不着了。”

  “我看是公孙先生又要被你气醒了!”白玉堂嘟囔着,拾了龙雀,又捡起一只飞镖,两人扶持着赶回去。

  白玉堂托了下人回颜查散那报平安,自己坚持看着展昭——展昭被毒匕首伤了胳膊,这里终究有他白玉堂的缘故。公孙策脸色阴沉,说展大人果然不负御猫之名存着九条命,下次可是想闯刀山火海龙潭虎穴?!展昭只能低头苦笑,连称不敢。待公孙策走了才松口气,对白玉堂抱怨道不过小伤尔尔,哪有这般严重。又向白玉堂借飞镖一看。

  白玉堂从怀里拿出了飞镖,两人借着灯光一瞧,具是沉了脸色。

  这飞镖的主人,是万影无踪客,

  ——如今,这人正效命于,襄阳王,赵爵!

  ——TBC——

  阴谋让我酝酿酝酿(°ー°〃)

 

  狗血的毫无道理(´-ι_-`)

  慕容就是白大哥的灵魂伴侣•﹏•是不是有点失望QAQ因为我写的很绝望(╥_╥)

  人物全线崩盘我也很绝望啊(。•́︿•̀。)

  求小红心和评论Õ_Õ写的不好的地方一定要指出来QAQ

 

  么么哒٩(๛ ˘ ³˘)۶❤

  

评论(9)
热度(1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十年如一日在极圈蹦迪

© 顾沈书 | Powered by LOFTER